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舒红兵院士受邀列席十九大开幕会

    来源:医学研究院 日期:2017-10-20点击:

    10月1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医学研究院院长舒红兵教授受邀列席十九大开幕会。会后,舒红兵教授撰写了题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奔向祖国的美好明天》的文章,全文如下:

    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代表应邀列席了开幕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大会报告。有幸见证这一盛会,我感到无比荣幸和激动,也更加坚定了信心和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五年来,中国共产党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可以说,过去的五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历史上关键的五年,是开启一个伟大时代的五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提出了“十四条坚持”的基本方略。毫无疑问,报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的建设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繁荣昌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总动员令,也是我国人民在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的行动指南。

    我坚信,按照总书记作出的“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只要全国人民团结奋斗,一定能够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将和我的团队成员一道,努力瞄准生命科学前沿,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争取推出引领性原创成果,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高校教师,我一定把人才培养和教书育人工作作为第一职责,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助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对此,我深有感触。作为一名在成长过程中深受党和国家恩惠、事业发展中得到党和国家长期培养和关怀的无党派人士,我为能够生长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时代感到幸运和骄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和归国学者,我坚决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号召,跟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